欢迎访问党委统战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民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支部开展“黄河文化”主题学习活动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6:03  发布人:田艳霞 刘楠​  浏览量:

(文/田艳霞 刘楠)2022年7月2日,民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支部在主委王祥麒教授带领下来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博物馆开展“黄河文化”主题学习活动。参加本次学习的有民进河南省委会二级巡视员兼组宣处处长王彩虹、民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王祥麒、副主委田艳霞等十余名在郑会员。

活动伊始,全体会员先来到炎黄广场,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源,对民族的根源和历史有了更强烈的认同感。接着,大家来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的临河广场,在刻着“黄河”二字的碑石旁,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几千年来,在哺育了中华儿女的同时,也给人民带来了灾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时说,“70年来,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大家远眺滔滔黄河,可以看到清朝所修京汉铁路桥遗址,新中国成立后所修建的京广铁路黄河大桥和郑焦城际黄河大桥三座大桥依次而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贫穷落后到富强伟大的过程,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下午,会员们来到了黄河博物馆继续进行现场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展厅。

本次赴黄河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博物馆参观学习,不仅使会员们近距离地感受黄河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魅力,而且使大家对黄河流域孕育的中华文明及其传承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强化了大家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结合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